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人民幣貨幣基金 申贖不受限

人民幣貨幣基金 申贖不受限

  • 2015-03-17 01:1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走勢
 中央銀行昨(16)日公布2月底人民幣存款餘額達3,187.65億人民幣,折合破新台幣1兆5,000億元,不僅創歷史新高,更較1月大幅成長85.65億人民幣;最近,投信業也興起「人民幣貨幣型基金」搶市,訴求隨時申贖不受限,強調理財靈活度,提供國人對於人民幣高息、升值期待的另一選擇。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人民幣存款餘額資料,自2013年2月起,國人的人民幣存款逐月成長,從390.11億人民幣,一舉在2014年9月突破3,000億人民幣大關;最新公布的2015年2月資料更顯示,兩年來,國人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已經成長逾8倍。

 只是今年以來,人行動作頻頻,先是在2月初調降存款準備金率2碼(0.5個百分點),又在228閃電宣布降息1碼,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短線遭遇亂流,但從人民幣存款餘額數字來看,國人依舊看好人民幣中長線走勢。

 保德信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李秀賢分析,人民幣貨幣市場型基金的一大優勢,是不論何時申贖,息收以實際投資天數計算,若是想賺取人民幣較高利息的機會,又擔心臨時有急用的投資人,人民幣貨幣市場型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也說,若是資產配置中,沒有人民幣部位,不妨直接以新台幣投資人民幣貨幣市場型基金,如此一來,除了可省去換匯的麻煩,也能爭取到較高的收益機會,同時掌握人民幣近期超貶後的升值潛力。

 李秀賢說,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全年多頭格局不變,投資人民幣雖然存在匯兌風險,但隨著中國躍升為經濟大國,官方努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有機會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之一。

 日盛中國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陳勇徵表示,國際化的進程使人民幣成色鍍金,人民幣的升值潛力正掀起新一波資產革命,未來人民幣將成為投資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目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趨勢仍波段下行,這表明央行無意引導人民幣貶值,預期在整理過後,人民幣將重回長期升值軌道上。

 第一金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鍾君長認為,人民幣貨幣市場利率水準普遍高於新臺幣及美元,且該類型基金資金到位普遍快於其他類型基金,對投資大眾來說,不僅可滿足資金調度需求,亦有機會參與人民幣升值商機,在當前利率依舊偏低的環境下,是可兼顧收益與波動風險的資金新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