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Fed決策會議 挑動股債神經

Fed決策會議 挑動股債神經

2015-03-17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若小幅升息,對經濟影響很小,但在目前股債價格偏高的情況下,Fed的任何動作都可能引發市場震盪。

Fed將在18日結束兩天的決策會議(台北時間19日凌晨),並發表審慎措詞的聲明,主席葉倫也將在會後記者會發表暗示何時可能升息的談話。目前經濟學家對升息時間的預測極度分歧,華爾街日報調查的專家有近半數預測6月將首度升息,其餘則預測第3季或更遲。

不管Fed何時啟動緊縮,升息的步調預料將很緩和,在通膨仍低於2%目標的情況下,Fed將採漸進方式,避免操之過急而傷害經濟。

但近來投資人對Fed何時升息極度敏感,例如2月強勁的就業報告推升6月升息的可能性,造成股市重挫,上周疲弱的零售銷售又激勵股價回升。問題可能出在投資人對Fed控制升息步調的能力缺乏信心,但在通膨很低的情況下,另一個市場動盪的原因可能是股價偏高。

即使在近日拉回後,標普500指數的預估比益比仍達約17倍,遠高於一年前的15倍。長期公債殖利率也遠低於一年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期限貼水今年來大跌至負值,為逾50年來最低水準。

價位偏高使市場對風吹草動更加敏感,例如Fed若比投資人預期更早升息。

這種情況帶給Fed一個問題:Fed不希望第一次升息造成市場劇烈反應,進而升高經濟風險。

但Fed也不想只因會打擊過高的資產價格延遲升息。最理想的情況是,Fed希望投資人對第一次升息做好心理準備,以便在真的發生時不會造成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