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博鰲論壇報告:亞太競爭力 台灣第四

博鰲論壇報告:亞太競爭力 台灣第四

2015-03-1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17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17日發布「亞洲競爭力2015年度報告」指出,2014年台灣在亞太經濟體競爭力排名第四,與2013年相同。台灣上市企業部分,有九家進入亞洲300強,家數與2013年相同;不過,進榜企業出現大洗牌。

根據報告,2014年台灣企業進入亞洲300強,分別是台積電(36名)、鴻海科技(39名)、潤泰實業(148名)、台塑(196名)、中鋼(206名)、台化(231名)、中華電信(237名)、中油(243名)、南亞(248名)。去年進榜的台灣上市企業邑昇實業、魔幻潛艇數位公司、神通電信、廣達電腦、和碩聯合科技、桂盟國際,都退出亞洲300強之列。

報告指出,台灣繼續保持在高科技創新和產品出口領域的強大優勢,尤其是每百萬人國際專利申請量領先亞洲其他經濟體。在基礎設施部分,台灣競爭力有所提升,在通訊和網路領域改善較大。

報告認為,台灣在營造更好的商業環境方面,不如人意,在商業行政服務能力方面,比2013年下降三名,從而拖垮台灣整體競爭力的提升。報告建議,台灣尚需加快行政體制機制改革,懲治腐敗,精簡機構,優化企業開辦流程,提高監管效率,持續改善營商環境。

該份報告的評估對象是亞洲37個經濟體,評估指標分別為:商業行政效率、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基礎設施狀況、社會發展水平、整體經濟實力。

根據上述指標,新加坡蟬聯2014年亞洲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其政府效率亞洲最高、產業服務水平、交通基礎設施等都保持國際一流水準。香港、韓國分居第二和第三,台灣排名第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