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俄股跌深 投資價值浮現

俄股跌深 投資價值浮現

2015-03-18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俄股歷經油價走跌及地緣政治干擾,股市慘跌,但在跌到低點後浮現投資價值,吸引資金轉進。 聯合報系資料照

俄羅斯央行降息救市,但俄羅斯股市在去年底反彈後,目前本益比約4.5倍,距離平均值五倍仍有一段空間,法人看好,便宜的估值有望吸引資金重新聚焦俄股。

俄羅斯股市歷經油價走跌以及地緣政治干擾,過去半年股市跌幅達30%以上,但股市也在低點後浮現投資價值吸引資金轉進,今年以來俄羅斯股市小漲2.8%,由於油價走跌仍不利俄國經濟,法人認為,評價面將是現階段俄股的投資優勢。

摩根俄羅斯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即便俄國央行二度降息,基準利率仍達14%,受到歐美經濟制裁拖累,導致俄企無法進入國際資本市場,為壓低借貸成本,貨幣政策可望再寬鬆,預期未來還有降息空間,寬鬆的投資環境有助激勵經濟回復成長。

白祐夫認為,評價面是現階段俄股的較大投資優勢,即使今年以來俄羅斯股市僅有小漲表現,但隨著俄股歷經去年的大幅修正盤整後,原本偏低的估值再度來到歷史低檔,本益比僅4.5倍,可說是全球主要股市中最便宜的市場。俄羅斯股票盈餘殖利率與主權債殖利率的利差已來到11%的高檔水準,搭配目前股利率約達4.6%,股票吸引力不言可喻,高股利水準所帶來的投資機會值得留意。

不過,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醒,由於俄羅斯經濟與股市高度仰賴能源出口表現,就中長期的走勢來看,俄股在缺乏結構性改革,政治風險偏高,加上能源價格不易大漲下,仍有不小的逆風,相對看好「新」俄羅斯概念股,即非國營企業,且與消費者有更多聯結的公司。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經理人鄭慧文則認為,俄烏邊境衝突仍不斷,引發歐美考慮進一步對俄經濟制裁,需追蹤歐美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