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盯基金月報 找賺錢商品

盯基金月報 找賺錢商品

2015-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專家及業者告訴你,升息期間要避開長天期債、前進新興國家等,但是投資人要怎麼知道選購的債券基金是否符合這些條件?很簡單,可上網到各基金公司尋找最新基金月報,自己做功課。

債券基金月報最重要數據為到期殖利率,是投資人持債到期所獲得的年平均報酬率,反映出該債券基金債息水準,殖利率會隨債券價格變動,通常愈高愈好。另外一欄很重要,就是存續期間,可衡量利率變動對債券價格的影響,是投資人回收本、息的平均年限。至於平均到期年限,就是基金所持有債券的到期日,跟存續期間通常相呼應,呈現高度正相關,短期是1~3年,中期約3~10年,10年以上算長期。

德信投信協理丁有炎說明,關於利率上升對於債券價格的簡單公式如下,利率上升1%*存續期間約當於債券價格可能下跌幅度,因此一般來說,升息期間,天期愈長的債券,價格下跌愈大,所以不利;反之,降息期間,長天期債券則有利,不過其他影響債券價格的還有債券信評、匯率等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