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再推MLF 人行加碼放錢2.5兆

再推MLF 人行加碼放錢2.5兆

2015-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先前發放的人民幣3,500億元(約新台幣1.75兆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昨(17)日到期,彭博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人行昨天加碼推出人民幣5,000億元(約新台幣2.5兆元)的MLF,向市場繼續放錢。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兩會」閉幕記者會上提到「工具箱」裡的工具還比較多,暗指貨幣政策還有很多「工具」可運用,昨天人行就出手續做MLF。



彭博報導,消息人士指出,昨日MLF到期總量約為人民幣3,500億元,人行不僅全部續做,還有對個別銀行增加,估計總量在人民幣4,500億元至5,000億元間,不過該人士沒有透露確切金額。

根據人行網站資料計算,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本次各到期人民幣800億元,中國銀行到期人民幣500億元,建設銀行到期人民幣600億元。

今年大陸「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已提出全年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2)成長率目標為12%,這意味著今年貨幣增加的規模將近人民幣15兆元(約新台幣75兆元)。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在大陸外匯占款數量收縮,M2成長目標確定的前提下,基礎貨幣投放保持「穩中有升」是必須的,且MLF一定會持續,基礎貨幣供應的缺口就在那兒,人行有各種辦法。

分析人士指出,MLF可以起到主動補充基礎貨幣的作用,可穩定成長和調整結構,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

根據人民銀行的「2014年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人行於去年9月創設中期借貸便利制度,向符合審慎管理要求的商業銀行、政策性銀行提供中期基礎貨幣。

去年,人行累計操作MLF人民幣1.14兆元(約新台幣5.7兆元)。至去年底為止,MLF的餘額為人民幣6,445億元(約新台幣3.22兆元),期限為3個月,利率為3.5%。

分析師指出,MLF作為提供基礎貨幣的工具,規模保持「穩中有升」支持經濟成長,是必然之舉,到期續做已是常態。

MLF
中期借貸便利(MLF)是中國人行於去年9月起,新推出的一種金融工具。人行可對此向特定金融機構投放資金,抵押方式發放,並由人行設定利率。一般而言期限為3個月。先前人行多半把利率設定在3.5%,近期可望調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