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IMF示警 新興國資金恐外逃

IMF示警 新興國資金恐外逃

2015-03-1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圖為IMF總經理拉加德(左)會見印度財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17日警告,如果美國改變貨幣政策的時機或速度出乎市場意料,新興市場必須為資金外逃預做準備。針對美國升息,摩根士丹利已將印度及印尼從「脆弱5國」的名單中剔除。

她說,「我們可能正逐漸接近美國於今年提高短期利率的時點。即使整個升息過程控管良好,金融市場的動盪也會引發潛在的不穩定風險」。

據彭博資訊的調查顯示,90%的受訪經濟學者都預測美國聯準會(Fed)18日在決策會議後的聲明中,會把「要有耐心」的字眼拿掉,以顯示政策立場有所改變。

拉加德指出,儘管市場已經對Fed可能採取某種緊縮措施而有所反應,但仍可能因為升息的時機、速度及每次的幅度,而引發市場震盪。她呼籲由於利率愈來愈接近「反轉點」,因此各國央行應更緊密合作。

拉加德表示,「我擔心這次(升息)可能不是一次性的行動」。他要求新興市場做好準備外,也呼籲已開發國家做好「明確且有效的溝通」;她並要求各國央行在市場出現動盪時,應準備對市場提供「暫時,但積極的」資金注入。

印度央行總裁拉姜表示,印度對資金外流已做了比過去更好的準備,但他仍希望各國央行能加強政策合作。

摩根士丹利指出,面對美國升息所引發的新興市場資金外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