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升息疑慮創造時點 聚焦美亞平衡布局股債

升息疑慮創造時點 聚焦美亞平衡布局股債

.2015-03-18
.惠理康和投信資料 提供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升息疑慮再起,資金從壁上觀,風險性資產表現受壓抑。惠理康和美元平衡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余冠廷指出,近期拉回反倒是投資布局的時點,美國升息幅度有限,且亞洲國家紛紛降息營造寬鬆資金面,亞洲股票和債券目前堪稱是價美物廉,降息資金行情下,後市可期;另外,他也看好美國金融股和新創公司、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REITs。

美升息貨幣常規化 時點9月幅度有限
美國就業數據優於預期,市場又開始揣測美國恐將在6月啟動升息,牽動國際資金流動,尤其美國升息帶動美元走強,新一波熱錢撤離亞洲的疑慮再起,引發近期新興股債匯市的下跌。余冠廷表示,目前全球受到油價暴跌,通膨急速下滑,通縮風險反而取代通膨風險,通縮將會加劇經濟衰退的步調,比通膨來得更為可怕,這也是歐洲、日本跟進量化寬鬆,而中國、印度、泰國、甚至韓國紛紛降息、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

他分析,反觀美國反倒與全球其他央行逆向而行,儘管市場預期升息恐將提早到6月,惠理康和看法是升息時點或落於第三季度。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主要是讓非常規的貨幣政策逐步恢復常態、擁有彈性,惟升息循環階段應是在經濟過熱、避免資產泡沫的風險,但目前美國經濟僅是回復成長力道,並沒有過熱,勞動市場多為臨時僱員和低薪工作的增加,復甦步調亦比看到的失業率改善來的差,此時並未具備大幅升息的條件。

余冠廷認為,聯準會目前一大使命就是要讓貨幣政策常規化,預期升息幅度僅有1~2碼,不至像2004到2006年間升息密集升息、升幅多達17碼之多。至於升息時間,比較可能落在全球央行一年一度的Jackson Hole會議之後。

亞洲資產深具價值 美股選擇性布局
儘管美國升息,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仍持續QE,余冠廷表示,資金流入新興亞洲的趨勢將不變,加上亞洲國家降息刺激和物價走跌,有利於各國消費能力提升和經濟增長,亞洲國家降息,加上市場預期美國升息,帶動國際資金重新調整手上持有的貨幣組合,造成亞幣的走弱,惟亞幣下跌更吸引國際資金流入,亞洲股票和債券更廉價物美。

以目前市場擔憂人民幣的跌勢,超賣中國點心債,余冠廷分析,中國充裕的外匯存底,經常帳盈餘亦持續擴大,再者參照人行中間價指引,仍偏好貨幣波動之穩定,人民幣並未有大幅走跌的風險,有些中國公司債的美元計價和人民幣計價債券,在扣除CCS(換匯換利交換)點差後,相同發行人的人民幣債信用利差比美元債高出超過100個基本點以上(1個基本點為0.01%),風險調整後的價格相當具有吸引力。

他同時指出,未來數年高達人民幣10兆元經濟發展計畫,加上積極財政、穩健貨幣政策支持,以及中國剛落幕的兩會,提供經濟結構調整方向,包含「工業4.0」、「國企改革」、「互聯網+」和「一帶一路」等相關題材和產業,皆值得留意,目前基金的規模就有25%布局在大中華股票。其他亞股,他目前也在慎選日股合宜標的,偏好出口產業,如交通運輸工具和智慧家電相關,新興亞洲則看好各國的消費能力和經濟復甦相關題材,如民生必需品和金融。

隨著美股來到相對高點,余冠廷在美股布局相對審慎,基金目前持有美股比重僅有15%,在追求配息和成長前題下,美股布局以新創產業、生技醫療和金融股為首選。另外,他看好不動產證券化資產,房市復甦週期尚未結束,未來利率環境仍低,不動產物業收益能見度相對較高,且商辦需求逐漸回升的同時,他看好REITs,雖短期受到美債殖利率彈升而壓抑評價面,然而後續表現仍可期,欲將此類資產配置比重提高至20%,包括日本、澳洲、新加坡都是配置首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