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Fed怕亂市 聲明恐更難解讀

Fed怕亂市 聲明恐更難解讀

2015-03-18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彭博資訊17日電


美國聯準會(Fed)18日(台北時間19日凌晨)將結束為期兩天的決策會議,如果屆時聲明讓市場較難預測Fed動向,就代表Fed即將開始讓政策正常化。

彭博資訊訪調的經濟學家中,近90%預期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本周的聲明將拿掉「耐心」等待升息時機的字眼。如果FOMC真的刪除耐心一詞,市場波動可能加劇。

臨FOMC開會之際,美股17日早盤下跌,上個交易日締造逾一個月來最大漲勢只維持一日。道瓊工業股價指數跌182.01點,跌幅1%;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各跌0.7%和0.2%。

FOMC去年12月拿掉把維持利率在接近零「很長一段時間」的措詞,改成決定何時緊縮貨幣政策時會抱持「耐心」。葉倫表示,使用「耐心」一詞代表FOMC不太可能在未來兩次會議決定升息,FOMC今年1月的聲明也出現這個字眼。

葉倫希望投資人停止依賴Fed的前瞻指引,但也不願看到債券殖利率飆升衝擊經濟成長。前Fed官員、Cornerstone Macro合夥人柏里說:「他們想讓政策正常化,而正常化的其中一環是讓市場更難預測Fed動向,但他們也不希望市場因此陷入混亂。」移除耐心一詞不會讓市場完全摸不著頭緒。除了政策聲明,FOMC成員本周也將公布對經濟及基準聯邦資金利率未來走勢的最新預測。葉倫和Fed副主席費雪也已表明,Fed預料將以漸進的方式升息,不會預先設下時間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