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三道順風 歐洲高收債起飛

三道順風 歐洲高收債起飛

  • 2015-03-18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歐洲高收益債基金績效
 歐洲QE、歐元貶,再加低油價,三趨勢造就資金湧向歐洲,過去美國QE造就美國高收益債的大行情,如今ECB擴大QE歐洲高收益債順勢接棒,但德意志投資表示,投資歐高收,透過美元避險則可以將匯兌風險大大降低。

 歐洲央行3月初宣布啟動量化寬鬆(QE),每個月購買600億歐元的歐盟成員國債券,共砸1.1兆歐元,激勵市場,風險性資產隨之上漲。事實上,目前市場現況除了央行寬鬆、尚有歐元貶值以及油價低廉等,構成歐洲高收益債三道順風。

 德意志歐洲高收益公司債產品經理劉方穎表示,歐洲高收益基金近期表現佳,後市可期,不過投資人應留意匯率問題,可選擇美元避險級別降低匯率風險。

 劉方穎解釋,海嘯以來的美國弱成長帶來Fed史無前例的寬鬆,造就過去幾年美國高收益債大行情,美國經濟成長加速,Fed寬鬆政策邁入尾聲,美高收債將隨之降溫,而歐洲央行資產規模膨脹,美國高收益債過去的多頭行情將轉至歐洲高收益債上演。

 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累計貶值約13%,近日並持續下探12年新低。劉方穎指出,歐洲高收益公司中,汽車、資本財等出口為主行業比重較美國高收益產業高,因此,歐元大幅貶值營造有利出口環境 歐高收受惠程度更大。

 此外,油價大幅崩跌是歐洲高收益債的第三道順風。劉方穎表示,而從歐洲高收益債指數中可以發現,能源公司比重較低,相對曝險也較低。以2014年為例,扣除匯率因素,歐高收在2014年表現仍有4%,明顯優於波動劇烈的美高收2%,在第四季原油價格加速崩跌,美高收深受其害一度跌近4%,歐高收則逆勢上漲0.5%。在低油價環境中,歐洲高收益債能源持債較低,相對於其他區域,將是較安全標的。

 再從投資品質來看,劉方穎也說,2013年以來,歐洲高收益比起美國高收益及新興市場高收益債,違約率最低。信評BB與B級間的利差位於兩年來最寬,B級債價值浮現,將是下個資金追捧目標,在現今的市場環境下,不失為一個好的投資標的,不過,為了參與強勢美元走勢,避開匯率風險,投資人不妨投資美元避險級別,另兼顧每月現金需求,亦可以選擇月配息級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