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日銀維持寬鬆 CPI可能降到零

日銀維持寬鬆 CPI可能降到零

2015-03-1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7日舉行政策會議後宣布,貨幣政策繼續維持現行的寬鬆水準。                      
                                                                    聯合報系資料照

日本銀行(央行)17日舉行政策會議後宣布,貨幣政策繼續維持現行的寬鬆水準。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不排除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會降到零以下,但仍有信心達成通膨目標,顯示日銀短期內不會進一步寬鬆貨幣。

黑田強調,因油價下跌,CPI年增率可能短暫出現降為負值,但他堅定認為日本政策會終結通縮和間斷的經濟成長。他說,由於薪資及經濟成長展望好轉,將支持通膨預期不墜,因此「目前我不認為油價大跌造成的通膨減緩,會立即影響全盤的物價趨勢」。

他強調,日銀仍堅信在大約兩年的時間內,能達成2%的通膨目標;黑田於20日就任滿兩年。
他說,2015年度(4月1日起)的下半年度,CPI將大幅上升,反映企業加薪,以及油價下跌對CPI的影響減退,使日銀能夠大約在2015年度內達成2%的通膨目標;如果可能無法達成目標,日銀將會適當地調整政策。

日銀目前聚焦於「春鬥」的勞資談判,以確定企業界是否願意將更多的利潤分配給員工分享。豐田汽車資方已提議將基本月薪提高4千日圓,增幅為1.1%,但只有勞工要求加薪幅度的三分之一。

黑田表示,經濟環境有利於加薪,預料4月起實質工資可能加速上升。

許多經濟學者仍不相信日本的通膨會迅速增溫。三井住友投資管理公司資深經濟學者武藤弘明表示,「日銀現在不需要進一步放鬆,但可能在10月更新通膨預測時需擴大寬鬆政策」。

彭博資訊對經濟學者的調查結果指出,預料今年年中CPI 會下跌,三分之二學者預測今年10月日銀會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