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歐高收債 超夯

歐高收債 超夯

2015-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歐洲央行啟動量化寬鬆(QE)政策,帶動全球資金流向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根據摩根大通的資料顯示,截至3月11日為止的前一周,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呈現淨流入12.24億歐元(約12.95億美元),不僅連續第十一周淨流入,且創下兩年以來單周最大流入金額紀錄。

反觀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及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則出現資金淨流出。根據EPFR的統計顯示截至3月11日為止的過去一周,整體高收益債券基金淨流出19.56億美元,資金擁抱歐元高收益債,但撤出美國高收益債及全球高收益債基金,流向呈現兩樣情。

資料來源:Lipper,統計至:2015年3月16日,原幣計價                                                                    記者李娟萍/製表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表示,近期美國高收益債或是全球高收債券基金面臨較多雜音,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在6月升息,市場氣氛轉為觀望,加上強勢美元壓抑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油價在低檔盤整,使得投資人對美國高收益債與全球高收益債感到疑慮,以致於資金自全球高收益債券與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撤出。

至於資金青睞歐元高收益債券的原因,張繼文分析,QE上路後雖拖累歐元走勢,但弱勢歐元卻有助提振歐洲企業的出口競爭力與獲利表現,帶動歐元區經濟成長,成為這波吸金主要原因。

根據歐洲央行在去年第4季公布的銀行放款調查報告中指出,歐洲央行在2014年中啟動負利率後,成功地將銀行業的資金注入實體經濟之中,張繼文強調,此舉有助於減緩通縮的風險,舒緩歐元區企業的融資壓力,也有利於降低整體歐元區企業的信用風險。

張繼文表示,2015年歐洲將是經濟成長升溫、貨幣持續寬鬆、物價維持低檔的環境,有利歐元區高收益債券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