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債市 三招抗震

債市 三招抗震

2015-03-18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市場聚焦美國聯準會本周利率會議及會後聲明,升息前後美股波動劇烈,債市亦震盪。資產管理業者提出債市因應三招,即布局有高債息的利差型債券、視個人風險承受度調整投資等級債比重,以及避開成熟市場公債。

聯準會美國時間17~18日舉行利率會議,台灣時間19日凌晨將公布會後聲明與經濟預測值,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升息落在6月~9月間,且預期今年升息次數將不止一次。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觀察近三次美國升息經驗指出,升息前後三個月債市表現較為震盪,全球政府債於升息前三個月平均下跌1.91%最重,新興市場債則在升息後三個月平均下跌3.13%最重,而與景氣連動度較高的全球高收益債市,除了升息前三個月平均下跌0.07%外,升息前後表現皆相對穩健,若拉長期間來看,升息後一年則以新興市場債漲勢較為突出,平均有6.66%漲幅。

不過,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升息期間債券價格因利率上揚而受到壓抑,但固定債息能提供緩衝,觀察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各年度債息收入與價格漲跌表現來看,美國升息期間,在債息收入挹注下,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各年度總報酬率仍為正。

瀚亞投資建議,針對不同債券種類,因應升息有三招,一是布局有高債息保護所以衝擊最小的利差型債券,例如高收債、新興市場債;其次因為升息對投資等級債也是負面消息,但有法人買盤支撐,因此可視個人風險承受度調整投資等級債比重;最後則是避開公債,尤其成熟市場公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