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平衡、組合基金夯 業者看好搶市

平衡、組合基金夯 業者看好搶市



                                                                                                         2013/12/17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股債兼具的平衡型、組合型基金,成了今年基金市場的當紅炸子雞,不論在海外或國內,這類型基金都相當熱銷。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去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三季,國人持有的境外平衡基金,由526.52億元增加到1285.92億元,一年來總規模「增胖」1.44倍。

全球基金經理人的行業協會(ICI)統計也發現,全球的平衡基金今年淨流入金額擴大至2009年以來的高峰,達722.71億美元,顯示在市場預估債轉股趨勢下,收益成長兼俱、又有配息機制的基金,成為現在的「當紅炸子雞」。

看到這項趨勢,投信業者紛發行股債新基金搶市。據統計,9月以來新成立與即將募集的平衡、組合型新基金,共有5檔,包括已成立的合庫巴黎新興多重收益組合、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以及年底前開募的貝萊德亞美利加收益、惠理康和美元平衡收益基金,還有拿到核准明年預備募集的新光全球ETF組合基金。

基金業者指出,今年全球股市大漲,但從基金申贖狀況來看,真正賺到錢的投資人並不多,因為很多人眼睜睜看股市上漲,擔心追高而未進場。而且過去數年,台灣投資人一直偏好債券型商品,一時難以立即接受高波動的股票基金,因而讓兼具收益與資本利得的組合型、平衡型基金有竄起的空間。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指出,調查發現,台灣有超過半數投資人不能接受一年5%以上的投資損失,風險承受度相對低,因此建議投資人以「債加股」的資產配置型組合,布局著重在經濟成長步伐不確定性較低的亞洲與美國。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則表示,以平衡的方式布局美股是不錯的作法,由於市場預期量化寬鬆政策(QE)在明年勢必退場,加上今年美股屢創新高,此時投資股票必須慎選真正有獲利成長的產業。以美股為例,券商普遍預期2014年美股大盤還有接近雙位數的報酬率,相對看好科技、能源與工業等盈餘成長率高的產業。

隨著全球經濟動能逐漸加溫,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未來股票投資價值優於債券,由債轉股的趨勢亦方興未艾,預期平衡型或股票基金會持續為市場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