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全球股市 明年看漲10%

全球股市 明年看漲10%


                                                                                                                    2013/12/17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14年將至,基金業者預期明年股票收益可望優於債券,企業獲利將是推升明年全球股市的最大動力。整體而言,預期全球股市全年的報酬率可望接近10%。 非報系
2014年將至,基金業者預期明年股票收益可望優於債券,企業獲利將是推升明年全球股市的最大動力。整體而言,預期全球股市全年的報酬率可望接近10%。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繳出不太差的成績單,尤其是成熟市場,美股有約兩成的漲幅,歐股下半年以來急起直追,日股更大漲四、五成之多。新興市場則差距很大,金磚四國中只有印度有正報酬率。

施羅德投資多元資產投資主管柯克倫德(Johanna Kyrklund)預期,在各國央行努力下,明年將可維持經濟復甦的步伐及充沛的流動性,全球股票仍將處於上升趨勢。

不過,柯克倫德指出,由於今年本益比的調整已相當顯著,預期未來將要靠實質的企業盈餘成長來推升股價,2014年全球股市可望有接近10%的預期報酬。

在成熟市場中,美國仍是最被看好的市場。

富達美國投資股票研究部投資總監凱伊(Peter Kaye)認為,美國企業獲利可望自谷底翻升,有助美國經濟進一步走強,且美國股市將進一步重新評價,股市依然比債市有吸引力。

凱伊指出,隨著美國財政不確定性解決,企業信心也隨之改善,將增強非住宅營建活動與企業資本支出的意願。此外,由於天然氣價格將持續便宜,且國內原油產量增加,持續有利於美國國內製造業。

相對於成熟市場,柯克倫德認為,新興市場展望仍存在較多疑慮。

成熟市場目前的通貨膨脹壓力極低,可以維持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但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卻面臨控制通膨或挽救經濟的兩難,尤其是對經常帳赤字的國家而言,央行可以運作的空間更是有限。因此對於新興市場看法較保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