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公司債 今年績效上看5%

公司債 今年績效上看5%
                                                                                                                    2014/04/29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在新興市場債券中,公司債成長快速,投資機會也增多,形成不容忽視的資產類別。基金經理人指出,相較於新興市場主權債,新興市場公司債天期較短,受到美國公債的影響也較小,預期今年可望有約5%的報酬率。

安本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資深投資組合經理陳惜恩(Esther Chan)昨(28)日指出,去年美國公債走勢主導固定收益價格,但今年主導因素不再是美國公債,而是各國與各公司的基本面。

陳惜恩特別看好新興市場公司債的投資機會。她說,三年多來,新興市場公司債的規模已經翻倍,成長速度遠快於主權債與當地貨幣債。

近年來,新興市場公司債年年發債金額超過3,000億美元,今年以來也有1,140億美元,高達七成為投資等級債券,投資機會更多元化。

儘管新興市場債市去年因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疑慮而飽受拖累,但陳惜恩說,在2013年年底,新興市場公司債發行市場仍相當熱絡,也表示新興市場公司債市狀況良好。

陳惜恩指出,從基本面來看,許多新興市場出現長期的結構性改變,新興市場企業將受惠。相較於美國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高收益企業的負債比更低,就評價來說更有吸引力。

陳惜恩強調,在新興市場公司債中,選債相當重要。以俄羅斯來說,國際社會可能對俄羅斯進行金融及貿易制裁,因此,如果俄羅斯企業依賴外國融資,就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此外,俄羅斯政府捍衛盧布,國內資金流動性趨緊,也不利基礎建設等相關企業。

不過,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卻較不會受到制裁影響,因為這家公司市值高達900億美元,供應歐洲三分之一的天然氣所需,利差超過3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就投資級公司債來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