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央行送利多 歐高收推力強勁

央行送利多 歐高收推力強勁

  • 2014-04-29 01:07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圖/魏喬怡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圖/魏喬怡

歐元高收益債券績效一覽
歐元高收益債券績效一覽表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四月份的歐洲央行會議上,拋出歐元版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接著又在四月中下旬宣示,匯率走強將迫使歐洲央行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等於是宣告歐元利率政策未來是:看低不看高。
    法人認為,這無疑是歐洲央行對歐元區債券送出的大利多,為歐元區高收益債券提供堅實的基本面支撐。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分析,強勢歐元將使得歐洲進口物價進一步下滑,這讓原已低迷不振的歐元區物價將更形雪上加霜。為避免歐元區陷入通貨緊縮的風險進一步擴大,歐洲央行勢必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才能壓抑歐元匯率與通縮風險。

 當然,目前金融市場仍存在變數,亦即美國聯準會採取QE逐步退場的政策,甚至是升息政策已逐步明朗化之下,令市場疑慮。張繼文強調,有別於美國利率的向上看,歐洲央行的利率走勢則是向下探,明顯不同於美國聯準會,因此就政策面的利多來看,歐洲央行可望為歐元區債券帶來更強的上漲動能。

 歐元高收益債券在經歷兩年多頭之後,許多投資人擔心歐高收會不會太貴?張繼文分析,論多頭走勢,全球高收益債券自金融海嘯之後,即受到投資人青睞而展開多頭行情;歐高收則是自2012年開始,才漸受資金青睞;加上歐元區「看下不看上」的利率走勢提供多頭環境下,歐元高收益債券多頭榮景仍可期待。

 再以信用利差的角度來看,張繼文指出,包括全高收、美高收以及歐高收的信用利差,在過去這半年多以來全都快速收斂,目前各自利差水準雖略有差異,但差距不大,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妨仍以利率走向進行觀察。

 張繼文表示,在市場利率出現「向下看」與「看上看」不同調的分歧環境下,建議投資人在選擇債券時,也應留意債券的存續期。一般來說,債券的平均存續期間越低,受到利率波動的衝擊也就越小,亦即對抗利率波動的力道也就越強。

 根據彭博社資料顯示,到4月22日為止,美林歐元高收益債券平均存續期僅3.11年,是所有債券種類中最低者,不僅低於美林美元高收益債券的4.22年,更低於美林美國政府債券的5.64年,以及美林美國投資等級債券的6.76年。張繼文建議,面對利率可能波動再起的環境,投資人應該留意債券的防禦能力。

 儘管歐元區利率向下看,營造歐元高收益債券多頭環境,但經理人的選債能力亦不能忽視,既要掌握債券價格上漲動力,同時也要避免信用過度集中的風險,才是上策。

 若觀察各天期績效拔頭籌的瑞銀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就是透過分散的投資策略,基金持債檔數超過350檔,避免單一債券信用過度集中的風險,再透過「由下至上」和「由上至下」的策略精挑債券,不受基金參考指標的彈性操作,讓該基金在各天期都能繳出優異績效。

 瑞銀投信認為,歐元高收益債券市場,同時擁有政策加持、低違約率、低存續期間、高績效表現以及超高人氣等多項利多;這些利多消息都將為歐元高收益債券後勢提供強勁的推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