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ETF 惠理康和按讚

ETF 惠理康和按讚
                                                                                                                    2014/04/29 
【經濟日報╱周奕豪】
去年美日股市大漲三到五成,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張裕昇指出,2013年被動式投資風格的「交易所掛牌基金(ETF)」是主導股市竄升的最大推力,美股ETF交易量占基金淨流入的百分百。

隨著ETF蔚為投資風潮,投資化繁為簡,是連股神巴菲特都推薦的投資策略。

何謂ETF?張裕昇表示,台灣50就是一檔ETF,由50檔重要台股大盤權值股所構成,走勢與加權指數亦步亦趨,逐漸成為中外法人或股民投資台股的重要工具之一。

若將全球基金依投資風格分成主動式操作與被動式的ETF兩大類,2001年主動式投資操作管理資產規模占總體規模的比重逐漸下滑,ETF占比大幅提高,基金投資指數化趨勢更可從各家資產管理業者受託管理資產淨流入(出)比重窺見。

張裕昇分析,整體股票基金的淨流入,ETF吸金占全體股票基金比重高達78%,其中又以美股比重最高,幾乎是百分之百,其次是已開發市場79%、日股也有75%,西歐則占47%。

儘管主動式基金訴求是要打敗大盤,期望能為客戶創造超額報酬。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從2008年一直到2013年,美國各地區型股票基金打敗大盤的成功率卻不到一至三成,主動式債券型基金成功率,只有在短期公債和國際多元債勝算較高,其餘債券型基金勝率不及一成,這也是近年來ETF流行、基金指數化的關鍵。

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已獲金管會證期局核准同意,將在5月6日進行公開募集,將布局全球股、債、外匯、原物料及不動產等五大類資產的ETF,並加入「智慧ETF(Smart Beta)」投資策略,力求能「多頭跟漲,空頭抗跌」,為投資人追求穩健的投資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