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新興市場債掃陰霾 收益率上看6%

新興市場債掃陰霾 收益率上看6%

  • 2014-04-29 01:0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統計今年至4月24日止,新興市場美元公司債指數上漲3.53%,安本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資深投資組合經理陳惜恩(Esther Chan)表示,從資金流向來看,不但散戶進場,機構投資人也開始進場,今年若不包括資本利得,新興市場債總收益預估可達5~6%。

 受美國聯準會(Fed)要縮減量化寬鬆(QE)的消息衝擊,去年新興市場債表現不佳,根據Stockq統計,去年全年JP新興市場當地債指數下跌了8.88%,但今年至4月25日止,漲幅已近2%,若從低檔反彈,漲幅更已逾7%。

 至於新興市場美元公司債,今年也同步走升,自今年以來,新興市場美元公司債指數上漲3.53%,一掃陰霾。陳惜恩(Esther Chan)表示,新興市場債的評價面目前具吸引力,也可以看見不錯的投資機會。

 從經驗來看,新興市場債市過去單年度下跌的次數不多,連續兩年下跌更從未見過,富盛投顧產品經理高齊英表示,新興市場債第一年下跌,通常第二年就立即反彈,而且補漲行情極為可觀。

 高齊英表示,以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當年為例,新興美元債該年重挫15.39%,主權債、公司債跌幅各達9.89%、23.49%;2009年新興美元債快速展開強彈,單年漲幅35.23%,新興主權債大漲26.52%,新興公司債漲幅達51.48%。

 陳惜恩(Esther Chan)認為,新興市場債去年表現不甚理想,但許多新興市場企業卻因新興市場長期的結構性改變而受惠,另從公司財務健全面看來,新興市場高收益企業的負債比持續低於美國高收益,因此,大多數新興市場國家的基本面仍然引人注目。

 此外,和已開發國家相比,新興國家更有著優越的成長與強健的資產負債表,新興市場公司債亦將因強勁的信用基本面,與低違約率而持續受益,所以,今年新興市場債的表現會比去年佳,雖無法達到兩位數字,至少也可以接近,保守預估,不包括資本利得,總收益率應有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