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新興債基金 人氣發燙

新興債基金 人氣發燙
                                                                                                                    2014/04/29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印尼盾。 (本報系資料庫)
新興市場債券跌深反彈,資金持續回流,利差水準下滑,價格反彈。今年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連續2個月全球資金流入逾240億美元。

基金業者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可望持續反彈,但受俄烏地緣政治緊張影響,宜減碼俄羅斯債券。

新興市場債券去年下跌,資金也持續流出,但最近跌深反彈。

第一金投顧指出,新興債市技術面已轉為強勁,最近一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再吸金2億美元,是連續第四周淨流入,統計今年3月全球資金淨流入金額高達242億美元,連兩個月單月流入金額逾240億美元。

隨著全球景氣復甦態勢確立、買氣回籠,最近新興市場公債的利差也開始收斂,跌到3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以下,出現資本利得。

群益投信表示,按照過去十年的歷史經驗,有四次利差收斂至300個基本點以下後持續收縮,指數分別上漲34.6%、6.6%、6.9%及3.5%,換算成年化報酬率分別為12.4%、12.6%、9.2%及9%,都優於新興市場債券平均年化報酬率8.7%的水準。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俊逸指出,新興市場貨幣漸擺脫先前幾年的頹勢,回升勢頭強勁。張俊逸強調,全球新興主權債指數殖利率目前仍在5%之上,優於公債及投資級債,在市場風險偏好恢復下,高殖利率再度吸引投資人關注,但各國體質不同,宜擇優布局。

第一金投顧表示,俄烏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可能促使海內外資金加速流出俄國,讓原已顯疲態的俄國經濟再受壓抑,建議持續減碼俄羅斯公債。然而,中期展望來看,新興債市具收益率優勢,反彈可望持續。

安本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資深投資組合經理陳惜恩(Esther Chan)表示,在3月初已將俄羅斯部位砍掉一半,以降低不確定風險,不過,俄羅斯仍有一些值得投資的債券。

陳惜恩說,今年是新興市場國家選舉年,包括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南非等,政治風險可能上升,導致市場信心走弱,也會波及基本面良好的標的,但也提供更好的入市良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