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新興債3大優勢 買氣連4旺

新興債3大優勢 買氣連4旺

  • 2014-04-29 01:0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新興債在新興貨幣貶勢止穩後,連續四周吸引資金流入,這波吸金氣勢不但為今年最長連續吸金周數,同時也創下近15個月以來最長周數;高收益債上周由流出轉流入2.5億美元,全年淨流入已突破40億美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總額近20億美元。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新興債今年重振雄風,除了著眼於新興國家積極展開結構性調整,去年大幅流出新興債基金的資金已啟動回補,隨市場風險偏好改善,帶動空頭部位回補,新興債買氣逐漸回籠,進而推升指數向上表現。

 皮耶指出,就需求面來看,市場對新興債偏好度仍高,今年1月新興市場企業債發債量高達380億美元,新興主權債也有270億美元發行量,由於第2季將是新興債到期高峰,可望趁低利率環境再發行新債,提供新興債較好技術面支撐。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新興債市現階段擁有資金回流、評價低廉與題材豐沛三大優勢,雖然新興歐洲債市因俄烏紛爭而表現落後,待地緣政治風險淡化後,後續反彈空間可期,特別是匈牙利與波蘭,更可望直接受惠於德國暢旺的需求挹注。

 高收益債市方面,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表示,高收益債券基本面仍相當健康,根據JPMorgan證券預估,今、明二年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約2%,償債高峰期落在2016~2018年仍相當遙遠,且企業流動性準備較2007年佳。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近期美高收益債利差持續下滑,主因基本面改善、低波動以及適當的貨幣政策持續壓低利差,現階段就基本面來看,高收益債並無過多的疑慮。

 目前避險需求未除,帶動債券市場的投資需求,但蔡明潔建議,現在持有債券要注意相對價值,同時以複合債或組合債的方式持有保持彈性,也更能掌握市場輪動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