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多頭訊號 指向歐美股市、債券和原物料

多頭訊號 指向歐美股市、債券和原物料

.2014/04/28
惠理康和投信 提供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年全球投資亮點在那裡,量化系統告訴你。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預定經理人張裕昇表示,分析資金流向和追蹤全球ETF表現的量化分析,目前多頭訊號指向歐美股市、黃小玉帶動的原物料與債券等三大資產。

QE退場 投資進入未知新世界

    今年以來,股市表現跌破專家眼鏡,當市場紛紛喊出2014年是「股優於債」,結果市場表現卻是相反,第一季債券表現領先成熟股市或主要新興股市的表現,張裕昇指出,熊市多年的原物料市場,在黃小玉等農業原物料帶動下,出現多頭訊號,此外像黃金相關ETF今年以來也勁揚6%。

今年以來主要股債和原物料行情表現

註:美國股市以S&P500、歐洲股市以STOXX 600指數、中國股市以H股指數、俄羅斯以RTS指數、巴西指數以IBOV、REITS以S&P REIT指數、公債以美國7-10年公債ETF、投資級公司債以Barclays U.S. Intermediate Credit、高收益債以ML Global High-Yield、原油以西德州與布蘭特原油平均、黃金以期現貨價格平均、農產品以黃小玉價格平均為代表

    投資人不免有許多疑問,明明新興國家經濟基本面優於成熟國家,為何歐美股市近年表現就是優於新興股市?經濟情勢好轉,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為何今年以來債券和原物料聯手上漲?張裕昇分析,QE退場與回收資金,應不利原物料表現,且即將進入升息循環,公債是受容易受傷害的資產,但今年以來卻是偏多走勢。

    他指出,投資個股的確是要做扎實的基本面研究,但總經數據未必等於股市表現,金融市場表現也未必能完全與經濟基本面掛勾,尤其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過去五年來深深左右市場,透過QE1、QE2、QE3釋放出總共超過3兆美金,驅動美股自2009年低點以來高達180%以上的漲幅。

    如今QE即將退場,將從市場收回資金,這是金融市場從未有過的經驗,不僅很難用過去歷史經驗來推斷,許多金融行情的波動也無法用基本面來衡量,投資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未知世界。

看好歐股 前進軟性原物料

    張裕昇根據資金流向、追蹤全球五大資產ETF表現所做的量化分析表示,目前市場投資亮點是在歐洲股市、各類債券、原物料三大類資產,亞股只有印度和印尼股市有出現多頭訊號。歐洲受惠於經濟復甦,不論是量化數據或經濟基本面,都支持歐股表現,若後續歐洲央行(ECB)仿效美、日央行實行量化寬鬆,更可能助長目前的歐洲區股市的偏多走勢。

    原物料和債券今年以來漲幅可觀,的確與大家認知QE退場不一樣,前者受惠於氣候異常帶動黃小玉價格走高,而債券市場,目前不論是公債、公司債(投資或高收益債券)都維持多頭走勢與訊號。

    面對QE退場,成熟股市波動加大,投資人想法與市場走勢產生歧異與落差,張裕昇給予投資人的全球布局建議是,目前全球布局可以25%在歐洲股市、25%債券、20%原物料,美股儘管過去五年來已大漲超過180%(以S&P500為標的),預期美國股市今年仍將有震盪偏多表現,但相對於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世界指數)建議的四到五成。

    張裕昇認為,美股目前布局兩成即可,並以產業類型ETF為主,例如逢低承接長期趨勢向上的醫療保健(Healthcare)與布局今年以來受惠資金湧入防禦性資產的公共事業(Utilities)區塊。

3R投資 對的趨勢/對的資產/對的ETF

    擁有量化投資學經歷背景的張裕昇相信數據會說話,尤其量化系統的數據顯示趨勢已成形,更要與趨勢站在同一邊,他認為:「投資要順勢操作,落下的刀千萬不要接。」投資首先要掌握對的趨勢(Right trend),再來就要挑選對的資產(Right asset),例如多頭訊號在歐股和黃小玉,就應順勢加碼在對的市場和產業,再來就是要選對的有價證券(Right security)例如股、債券或ET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