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大陸債 投資亮點

大陸債 投資亮點

  • 2014-06-19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大陸債券在各情境下表現相對穩定

 美國勞工部最新統計,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攀升至2.1%,且已連續兩個月位於2%以上,顯示美國物價升溫,聯準會有更充足的理由持續讓QE(量化寬鬆)退場,法人指出,債券投資人的目光將更聚焦在高收益債券及部分優質新興債,但QE退場或美國利率政策變化時,還有大陸債券這一大投資亮點,不容忽略。

 法人表示,大陸債券市場因不易參與,在配置上比較容易被遺忘,但在債市波動加大或是市場出現重大轉折時,大陸債券的表現明顯較各類債券穩定,不論是金融風暴、歐債問題、QE退場議題發酵等期間,大陸債券都未出現大跌,表現穩定且跟其他債券互補的特性,是QE退場後債券布局不可錯過的標的。

 過去大陸債券市場投資限制多,各投信推出的產品大多以投資點心債為主,僅一檔主打大陸境內債,隨著大陸加快開放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境內債具高度成長潛力,例如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就將於6月24日募集直接投資大陸境內債為主的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預計6成以上布局大陸境內信用債及政府債。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指出,聚焦大陸境內債可提高投資組合的收益率,以同企業發行、到期年度相同的信用債為例,境內債的收益率明顯超過點心債,且國際資金占大陸境內債券市場比重仍低,也使境內債利率受國際資金影響較小,加上人民幣相對其他新興貨幣波動低,間接使大陸境內債券表現相對穩定。

 法人指出,大陸境內債種類豐富、產業多元,當中不乏大型、知名企業,比點心債有彈性。

 至於投資相關基金該以新台幣、美元或人民幣持有,謝佳伶建議,由於收入與日常生活支出仍是以新台幣為主,投資人可選擇以新台幣計價的基金,不僅投資方便,也可省去換匯成本,更不必受制每日2萬人民幣的換匯規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