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升息暫無時間表 股債兼備較穩

升息暫無時間表 股債兼備較穩

  • 2014-06-19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新興債績效

 今年第1季股市表現亮麗,但進入第2季後,受到貨幣政策預期改變、地緣政治風險出現,以及景氣成長力道略緩影響,帶動債券市場多頭氣勢暢旺,股市則出現資金輪動快速走勢。

 展望第3季,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表示,在大陸、美國與歐洲等主要國家央行升息暫無時間表、市場資金寬鬆依舊,以及這些國家經濟持續穩健成長下,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特別是基本面與價值面兼備的資產,均是資金青睞之標的,其中特別看好生技股與科技股還有中國股市、新興債與歐元高收債、亞高收債。

 張繼文表示,由於美國聯準會鴿派力量抬頭,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到2014年底前,仍傾向維持寬鬆(升息前債券到期仍維持再投資計劃),有助壓低美國公債殖利率漲勢;債券市場則以利多解讀,有利債市多頭確立,包括歐元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及亞洲高收益債券等,均是第3季看好標的。

 瑞銀(盧森堡)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基金經理人費梧塔(Uta Fehm)表示,目前全球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均朝向寬鬆方向發展,對新興市場債券而言,提供有利的上檔機會;加上全球經濟觸底反彈,成熟市場經濟復甦可望帶動新興市場的出口經濟,為新興市場債券的基本面提供有利支撐。

 新興市場債券在基本面改善下,投資優勢漸受矚目,近3個月大受國際資金青睞。費梧塔表示,新興市場債券自去年5月底開始,即面臨資金淨流出的情況,資金大失血達400多億美元。

 瑞銀投信認為,儘管目前新興市場債券已連續11周淨流入,但只要新興市場債券基本面仍有撐的情況下,未來空頭回補的空間仍相當大,有利推升新興市場債券走勢。

 股市方面,張繼文表示,相較於美股大盤S&P500指數頻創新高,代表生技類股的NBI指數卻離今年波段最高點仍有逾1成的回補空間,股價可說相對便宜。此外,進入下半年的生技產業又是利多不斷,因此短期內生技NBI指數仍有機會持續走高,甚至可能回測前波高點。

 至於大陸股市,自2012年以來大陸股市多呈現區間整理,特別是5、6月往往因為缺乏利多而走跌,但進入下半年氣氛好轉後,即可望隨著歐美股市上漲而走揚,且觀察歷史,可發現第3季之後的大陸股市都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