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雙低時代 陸股、新興債出線

雙低時代 陸股、新興債出線

  • 2014-06-19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先機全球股票投資團隊主管何尹恩(左)及先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葛佛斯(右)。圖/魏喬怡
先機全球股票投資團隊主管何尹恩(左)及先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葛佛斯(右)。圖/魏喬怡

 全球經濟進入雙低(低通膨、低利率)時代,法人認為,想在穩中求贏最佳的策略,就是股債均衡配置,股市方面,投資評價低廉的個股,表現可望受惠,而債市方面則以當地市場貨幣新興債券最具吸引力。

 先機環球投資全球股票投資團隊主管何尹恩(Ian Heslop)指出,今年春天,投資人對各個區域市場的風險承受度出現落差,顯示全球經濟面臨更嚴重的脫鉤走勢。過去近兩年的時間,英國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完全沒買過一張債券,但目前手中握有的英國公債總值仍達3,750億英鎊。

 至於美國聯準會雖然正在縮減購債規模,每個月還是不斷購買幾百億美元的債券,無論是英國或是美國,未來兩國央行到底該如何處理手中的資產,目前都還看不到退場計畫。

 另一方面,日本正努力倍增貨幣供給,預計透過量化寬鬆政策挹注1.4兆美元的流動性。歐洲央行目前尚未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且持續面臨主權債問題與銀行資產負債表萎縮的夾擊。

 何尹恩指出,在樂觀的情境下,投資評價低廉的個股,表現可望受惠。例如面對大陸經濟減緩,市場反應已過度,目前股市評價已來到低檔。而且近期人民幣的貶值,有利中國大陸的出口商,帶動GDP的成長,這也可能讓大陸成為下一個日本,宜逢低布局。

 債市方面,先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經理人葛佛斯(David Griffiths)分析,隨全球貿易活動加速復甦,拉抬新興市場出口表現與經濟成長表現,中期而言新興市場貨幣仍具升值空間,尤其當地貨幣計價新興債可能受惠新興市場的經濟復甦。

 葛佛斯認為,未來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將穩定上升,意味美國經濟成長將更為強勁,而新興市場經濟表現也將隨之改善。長期而言,葛佛斯預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的報酬,將超越強勢貨幣計價債券。

 葛佛斯指出,新興市場債在歷經去年的一波修正後,目前風險與報酬來看仍比高收、房貸抵押債券等有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