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地緣政治未爆彈 油價欲小不易

地緣政治未爆彈 油價欲小不易

  • 2014-06-19 01:41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地緣政治因素對原油價格之影響

 原油價格因伊拉克內戰短線飆漲,法人表示,伊拉克內戰衝突短期恐難結束,加上原油進入夏季用油旺季,預估近期油價欲小不易,且近年國際仍有許多地緣政治未爆彈,將成左右油價行情主因,而伴隨景氣復甦,能源類股後市不看淡。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伊拉克本次庫德族叛軍強佔北部產油重鎮基爾庫克,並有持續向南侵攻巴格達之勢,雖在遜尼派與什葉派牽制下,庫德族未來攻城掠地的空間相對受壓縮,就現況觀之,因美軍已自伊拉克撤軍,伊拉克亂局要在短期內底定機率相對較低,預估中東地緣政治因素仍將衝擊油價,油價欲小不易。

 此外,南蘇丹與利比亞仍處於內戰階段,未來情勢不排除還有升高可能,都可能牽動油價走勢。過去地緣政治對油價之影響,三個月的漲幅最高可達33%,投資人不應輕忽相關影響性,建議投資人可以布局與原油連動度較高的投資標的,如商品指數期信基金。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周有融表示,伊拉克內亂推升油價短線勁揚,加上利比亞、敘利亞、奈及利亞等產油國都有政局紛擾,油價應會維持高檔震盪。

 但對投資人來說,地緣政治風險反而構成能源類股利多,他指出,觀察近期能源類股走勢,可發現戰事爆發後全球能源類股持續走揚,未來在市場對石油供給續存疑慮,全球復甦又持續推升對能源需求情況下,能源類股後市依然看好。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指出,隨著歐美經濟情勢轉佳,用油需求隨之增加,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今年下半年全球對OPEC的石油總需求量為每天3,070萬桶,顯見景氣回升提振用油需求,料將支持國際油價維持高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