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境外高收債基金規模 新高

境外高收債基金規模 新高
                                                                                                                    2014/06/19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統計,境內、外高收益債基金規模皆再創新高,境內高收益債基金規模達新台幣2,074億元,今年來增加304.7億元;境外高收益債基金規模達1兆1,602億元,今年來更暴增2,360億元。

如以累積型(A股)及配息型(B股)的高收益債基金來看,國人較青睞B股基金,因為有每月有固定配息,可作為收入。境內的B 股高收益債券基金,單純指配息類別,境外的B股基金除了配息外,還有手續費後收的作法,使投資人趨之若騖。

資產管理業者指出,境外B股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手續費,採後收方式,投資人在申購時不收手續費,只要基金放到一定時間,就可以免手續費。

不過,後收的B股基金,需額外負擔1%的分銷費,且反映在基金淨值中,每日發生且每月從淨值中扣除,換句話說,投資人可能賺到小利,卻在淨值中遭到損失。

業者分析,境外高收益債基金除了配息、後收手續費外,最近又新推出了一項新誘因,就是穩定配息,以累積資本利得及票息,每月固定配發一定的金額,對於有固定收入需求的投資人,吸引力十足;但是也要留意,如果債市表現不如預期,配息可能配到本金。

境內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的成長,一度因金管會規定而停滯,但自去年底及今年初,投信業者獲得主管機關核准追募額度後,前三大基金-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規模成長速度都很快。

其中,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截至5月底,規模已成長至414億元,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也達406億元,兩者差距僅在伯仲之間。

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指出,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組織(IMF)先後下調全球及美國經濟成長預期,雖然此舉不代表世銀與IMF看壞美國未來經濟的發展,但短期之內,美國需要致力提升國內的就業率,促進經濟的穩步增長。

世銀及IMF的預測,再度使得國際避險情緒升溫,也使債券資產持續受到投資人青睞。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