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新興股債混搭 降波動風險

新興股債混搭 降波動風險

2015-04-30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新興股市表現勝過成熟股市。基金業者指出,此一趨勢可望持續。不過,今年金融市場震盪幅度仍大,以新興債券及匯率搭配新興股市,可望降低波動。

新興股市近年表現不如預期,令投資人失望。不過,聯博新興市場多元收益基金基金經理人哈汀(Morgan Harting)表示,今年情況可望改觀,投資人可以從投資評價、企業品質,穩定性與收益率,來挑選優質個股。

哈汀表示,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成長亮麗,但仍未有股市,如果採多元資產投資策略,就可前進該國債市,布局價格、收益率具吸引力的債券標的,一樣可參與該國的成長潛力。

整體來說,哈汀指出,新興股票配置比重優於債券,現階段股債比例約為七比三,可參與新興股市上漲,同時對意外的負面衝擊或經濟發展趨緩,減緩下檔風險。

哈汀表示,全球資金流動性依然充裕,新興市場債券發行量穩健,加上信用利差較去年擴大,提升新興市場債的預期報酬。此外,新興市場企業債後市看好,原因是發行公司普遍具有強健的基本面。

法儲銀資產管理全球配置投資組合經理人哈杜(Pierre Radot)則認為,整體來說,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前景。

不過,今年有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的不確定因素,部分投資人會轉趨謹慎。

哈杜認為,在布局新興市場債券時,要避免基本面較差的市場,例如印尼及土耳其等,因為這些國家有不少以美元計價的外債,匯率也會有較大的波動。以今年的投資環境來說,較看好強勢貨幣債券。

由於美元仍強勢,哈汀認為新興市場貨幣不會有明顯升值空間,但可留意基本面較佳及政策全力支持的貨幣,例如中國和墨西哥。

另外,韓元受惠於龐大且持續增長的經常帳盈餘,印尼盾與印度盧比則可受惠於相對美元利差高、外部收支及投資信心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