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人民幣不貶 舒緩亞洲貨幣戰

人民幣不貶 舒緩亞洲貨幣戰

2015-04-30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圖/路透


全球央行爭相推出寬鬆措施競貶貨幣,但中國力求人民幣匯率穩定,正幫助台灣、南韓等亞洲鄰國脫離貨幣戰爭戰火。
中國不願壓低人民幣匯率提振經濟,認為維持匯率穩定,是人民幣在今年取得國際貨幣基金(IMF)全球儲備貨幣地位的關鍵。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表示,中國當局此舉減輕亞洲其他出口競爭國的競貶壓力。

貝萊德亞太固定收益團隊主管金義龍(Joel Kim)預期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並預測亞洲貨幣表現將超越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他說:「如果中國也加入競貶行列,亞洲乃至於全世界的其他地區將掀起新一波競貶潮。」

外匯交易商已經注意到這股趨勢。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從3月13日的近五年來低點反彈2.3%,是18個月來最大漲幅,而出售九種亞洲貨幣兌美元的選擇權平均成本,相對於做多合約已經跌至去年12月3日以來低點。

連續三季榮登亞幣預測王的荷蘭銀行,上周上修人民幣、新台幣和韓元的6月目標價。荷銀駐新加坡策略師張惠龍(Roy Teo)表示,台灣、南韓和新加坡出口對中國的暴露程度在亞洲國家中最高。張惠龍調升韓元6月目標價1.8%至1,100韓元兌1美元,人民幣和新台幣的目標價也調高0.8%和1.3%。

彭博資訊彙整37名分析師的預測中位數顯示,人民幣匯價今年底可能落在人民幣6.20元兌1美元,與29日上海盤中報價6.2043元差不多。

人民幣在今年頭兩個月走低,主因是外匯交易商猜測中國人民銀行將追隨歐洲等地央行的腳步,但人行副行長易綱3月3日表示人民幣「不會加入貶值行列後」,人民幣開始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