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美Q1停滯 升息恐延

美Q1停滯 升息恐延

2015-04-3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年化後僅比前一季增0.2%,遠低於預估的1%,顯示經濟幾陷停滯,原因包括天氣惡劣影響消費,美元升值及國外經濟偏弱打擊企業獲利,西岸港口罷工影響廠商營運及出口,而油價下跌也使投資銳減。學者預測第2季經濟將反彈,但反彈動能仍將不足,而聯準會將不會在9月以前首次升息。

第1季消費支出偏弱,僅成長1.9%,前一季增加4.4%。汽油價格下跌反而使儲蓄增加,家庭儲蓄額達7,278億美元,比上季增加逾1,000億美元;儲蓄率由前一季的4.6%增至5.5%,是2012 年底來最高。

家庭實質可支配所得年增6.2%,為兩年多來最大增幅,可望使第2季的消費及經濟成長回升。
投資明顯減退,非住宅投資年減3.4%,前一季增加4.7%。企業固定投資年減2.5%,是2009年底以來最差的一季。

與石油相關的營建支出劇減48.7%,使所有非住宅營建支出重挫23.1%,是4年來最大減幅,上季增加5.9%。

出口年減7.2%,上季增4.5%;進口增加1.8%,上季增10.4%。貿易逆差額換算成年率達5,221億美元,遠大於第4季的4,714億美元。淨出口對GDP成長率的殺傷力達1.25個百分點。

聯邦政府支出年減0.3%(上季減7.4%),地方及州政府支出更年減1.5%,減幅3年來最大。

企業庫存意外增加,對GDP成長率貢獻0.74個百分點,但也可能拖累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

通膨亦弱,整體GDP平減指數為-2%;扣除能源及食品後的核心平減指數年增0.9%,為2010年底以來最低。

經濟學家對第2季的經濟展望也不佳,摩根大通預測第2季GDP僅增2.5%。學者指出,天氣與罷工雖只是暫時性的不利因素,但油價下跌及美元升值卻將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

學者並預料,Fed會認為GDP偏弱只是暫時現象,因此仍將採觀望態度,並不急於升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