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債券雙天王 喊空德國公債

債券雙天王 喊空德國公債

2015-04-30 經濟日報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債券天王葛洛斯表示,目前的德國公債是「千載難逢的放空機會」。 圖/路透


在殖利率跌至歷史低點後,歐元區政府公債逐漸失去魅力,兩大「債券天王」相繼喊空德國公債。

「新債券天王」、雙線資本(DoubleLine)執行長岡雷克28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正在考慮擴大放空德國公債的槓桿倍數,促使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抵六周來高點,歐元區國家的公債普遍走跌。去年加入駿利資本管理的「債券天王」葛洛斯日前也表示,目前的德國公債是「千載難逢的放空機會」。

兩位債券天王的言論反映,投資人愈來愈不滿歐洲央行1.1兆歐元的量化寬鬆計畫,壓低從德國到西班牙的公債殖利率至負值的水準。避險基金經理人霍華德(Alan Howard)本周也指出,持有負殖利率的債券「太瘋狂」。

Lombard Odier投資管理公司全球策略師安邁德說:「在德債市場看來處於極端水位之際,這些重量級投資人提供一些逆向投資的聲音,因此絕對會對市場造成衝擊。」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9日一度上漲0.08個百分點至0.25%,站上3月18日以來高點。德國同日標售5年期公債,僅籌得36.49億歐元,未能達到40億歐元的目標金額。彭博資訊彙整數據顯示,這是1月21日以來第一次5年期公債標售未能達標。

義大利29日標售82.5億歐元公債,葡萄牙開始透過銀行業者出售10年和30年期公債,都增添歐元區公債供給壓力。

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4個基點至1.42%,葡萄牙同年期公債殖利率更躍漲13個基點至2.10%。

歐元區通膨顯現回溫跡象,也使歐元區公債延續跌勢。歐洲央行29日公布,歐元區第1季M3貨幣供給年成長率平均為4.1%,寫下2009年以來最快步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