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退休理財 四方向著手

退休理財 四方向著手

2015-04-30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滙豐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亞洲平均有65%的退休人士仍定期為親友提供經濟支援,高於全球平均的60%。為確保安享晚年,專家建議,可從四面向規劃退休理財,包含廣泛檢視各項財務負擔、個人長期工作規劃、務實看待退休生活、制訂清晰的退休計畫。
這項《未來的退休生活:晚年生活的選擇》報告又發現,22%的亞洲退休人士定期為成年子女提供經濟支援,另有15%的退休人士為孫兒提供資助。調查指出,亞洲退休人士對於為親友提供財務支援感到憂慮,44%亞洲退休人士擔心無法為親友提供財務支援,或擔憂自己須依賴親友提供財務支援。

滙豐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邱怡靜表示,為確保安享晚年,可從以下四面向著手,有助為退休儲蓄的人士規劃更好的財務未來。

第一,退休人士應廣泛檢視各項財務負擔,包括持續為親人提供的財務支援。退休人士於退休之前所作的退休準備,可能不再足以應付退休後的需要,即使已退休的人士,也可能仍需賺取額外收入來應付上述支出,以及醫療保健開銷。

第二,檢視個人長期工作規劃,決定自己何時才可以完全退休,或是延長工作更長時間。愈早開始規劃,愈能避免在往後的人生階段為不同的財務優先選項掙扎的困難,同時配合有紀律的儲蓄與投資計畫,有助於早日達成財務自由、享有舒適退休生活的心願。

第三,務實看待自己的退休生活。調查指出,全世界近四分之三退休人士在退休後連一個願望也無法實現。退休生活可以有很多選擇。決定自己想要哪種退休生活,並坦誠面對這種生活所需的花費。

第四,制訂清晰的退休計畫。調查指出,全球範圍有近三分之二在職人士認為,他們的退休開銷將全部或部分來自遺產。建議民眾預先制訂務實的財務計畫,並在有需要時,進一步尋求專業理財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